欢玺

找到你是我最伟大的成功

【绎夏】青山寺下(be结局)

⚠️⚠️⚠️刀子预警刀子预警!慎入慎入!!

双结局里的be结局(会有he结局的!he是大反转很甜很甜!进来蹲呀!)

我认真写了!写得我自己都哭了!如果没表现出那种失落感和深情就是我的文笔问题🤫

这篇是我的亲女鹅!我肝了很久!写手辛苦大家小心心和小蓝手鸭!



上文指路 青山寺下 
想看甜文的指路 宠坏系列8 


————————————————————————

              “若有来生,愿与君执剑天涯。

                       老来归隐,闲时一盏清茶。”






十、


青山寺来的信徒少,生活清闲。小姑娘每天只需扫扫地,给佛祖上根香,再拿棉帕擦拭案几,再顺便擦拭上师太屋顶的竹梯就好了。


所以她现在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给佛祖叩头。


她以前跪在佛祖面前叩头,心里也没想着有什么祈求的愿望,为了完成任务,她就随随便便许一个,什么今天后山的竹笋能长高一寸,今天的月亮是四分之三圆,今天小兔子还会来寺里偷菜吃………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现在她跪在佛祖面前叩头,一样的诚心,甚至脑袋往地上撞的声音更大了,一抬起头来满脑门的灰。她现在只有一个愿望了,希望来生袁今夏和陆绎没有错过,没有误解,没有壁垒,过平凡却又幸福的人生。


如果有来生


可是你信来生吗?


小姑娘自此以后每天都在想这故事的结局,陆绎死了,那袁今夏呢?


她是否还活在这世上?


带着对陆绎深沉而又浓烈的爱意,踩着名为愧疚的脚印,这一辈子,都这样纠结而苦恼的郁郁而终。


小姑娘想啊想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来。陆绎就这样死了,她心里像是落了一块,空空荡荡,钻的生疼。


她急得揪掉了两缕自己的头发。


最后她还是闷不住,屁颠屁颠的跑去问师太


师太,今夏去哪里了?


师太正在桌前写字,桌上一沓信纸已经叠得很高了,每一封信的面上都写了三个字


与夫书


师太写信的这个习惯也持续很久了,她总是每天都写,每天都不知疲倦的写。一支狼毫往往一个月不到就能被她用秃掉。


师太用的信纸也很特别,淡淡的金笺纸上印着粉色的桃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像初春的江南。


只不过每一封面上也都有泪湿的痕迹。


师太的信从不寄出去,她总是悄悄到后山烧掉。带着一大篮子纸钱,在冲天的火光里默念他的名字,面容在升腾的热气里变形,嘴一张一合,是绝望到极致的无声哭号。


用尽全力却毫无办法。


今夏啊,活着呢。


活得好还是不好?!


小姑娘听到今夏活着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她希望他们两个之间,最起码有一个能好好的活在这世上。今夏活着才对,毕竟那是陆绎用自己的命替她换来的。


………


师太又不出声了,她抿着嘴沉默,桌上的刚刚写好的字迹被泪水一滴一滴晕开,看不清楚。


今夏活得好不好,她真的不知道。


她该如何对自己的人生做出判断。


是没了灵魂伴侣的陪伴终其一生浑浑噩噩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活着好


还是留下对恋人的美好祝愿化作一缕青烟随风散去了好


这么多年了


她宁愿选择后者


与其拖着一副残破的身躯


内里是腐烂的灵魂


还不如和陆绎一起去阴曹地府当一对黄泉夫妇


就算一碗孟婆汤下去什么都忘了


但起码两个人都不算亏欠


有生气也有盼头


她这么多年早已习惯寺庙里的生活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每逢月亮将圆不圆的时候给小姑娘讲故事。


她麻木得好像已经忘记了过去


每天带着没有内里的笑容坐在门口的蒲团上晒太阳


记忆却一次一次的将那段封存的往事从灵魂里挖出来


一次又一次的


沉重的敲击她


质问她


袁今夏


你还记得陆绎吗……



十一、


师太这周都格外反常。


小姑娘心里这么想。


她先是告诉自己怎么用灶上的锅做饭,告诉自己受伤了怎么给自己包扎,告诉自己如何生火,如何浣衣,如何给佛祖敬献贡品,如何拜礼作揖


她还告诉自己如何做虾饺面,薄春饼,也告诉自己她平日里的秋露白藏在哪儿。


太奇怪了。


明明师太可以做的,为什么要教我啊?


傻姑娘,长大了就要懂事,懂事就要学会做这些事情。


师太好久没有用她枯得像老树皮一般的手抚摸她了。她轻柔的把手贴在小姑娘的脸上。小姑娘的脸白白净净,脸上有刚刚砍柴生火时不小心沾上的灶灰。


师太轻轻擦掉灰尘。


就像多年前在淳于府的楼阁上,陆绎给袁今夏擦灰一般那么温柔,带着缱绻的爱意。


突然尘封的记忆像是潮水一般翻涌上来。


师太忍不住回头


弯下腰剧烈的咳嗽


在帕子上咳出了一口血


十二、


师太擦干净她房里所有的桌椅门窗,拾掇好自己所有的细软,把留给小姑娘的信放在显眼的地方。然后仔细的对着铜镜描眉画眼,挽了发髻,插上一支云雀簪,簪子上有个淡淡的夏字,已经看不太清楚了,很显然是被人每日摩挲隐去的。


这么多年不曾碰过这些东西,再加上年事已高,她的手腕一跳一跳的发疼,好不容易才把自己弄的漂亮了些。师太从暗格里摸出一包药,干脆利落的混着茶水喝了,换了身粉衣躺下。


扬州城的月亮好亮,清晖淡淡的透进房里来,窗外好像起风了,树叶发出沙沙的声音。床前的纱帐随着风飘动,一个挺拔的剪影在月光下若隐若现。所有声音都在树叶的交响中显得不太真切,依稀听到房中一声喟叹


今夏,我来接你回家


十三、


她梦到了过去。


虚幻的现实。


你被岑福一掌劈晕后就昏睡了两三天,再醒来时床前是林姨,娘,大杨一家甚至还有谢霄的焦急面孔,你一一看过去,微微一怔,觉得少了个人,却不知道少了谁。


“今夏?你终于醒了。”


林姨的声音里带了哭腔,她和娘一起在你床边寸步不离的守了两三天。


你醒来后脑袋剧烈的发疼,你拼尽全力也想不起这些关切你的人中间到底是少了谁,干脆不去想,现下还是安慰林姨和娘最重要。


你也一直都没想起到底是少了谁。


你的世界少了谁都还是一样的过。


帮这家抓鸡那家找狗的事情依旧接着做,你好像还是以前那般没心没肺的乐着,只是每每午夜梦回,你总是被心口处剧烈的疼痛叫醒,用手揉着心口喘气时,总会被手上的那根手链硌到。


这是哪里来的?


这是谁给我的?


你自己想不清楚,却也懒得去问。戴着就戴着吧,做个装饰挺好看的。


除却习惯性的抬手摩挲这根手链的习惯


说实话这根手链确实挺漂亮。


十四、


袁母终于急了。自家的姑娘都要二十多了,依旧还是街头巷尾的一大霸王,丝毫不提谈婚论嫁。别说其他的,她每日卖豆腐时就受尽了街坊邻居的窃窃私语和白眼。她有点受不住了。


故而谢霄第十一次不死心的上门提亲的时候,袁母一口就答应了下来。


你也没别的异议。


嫁谁不是嫁呢?


你好像没有特别想嫁的人


又或者说好像想嫁的那个人已经不见了。


十五、


待嫁的那段日子,大杨和师傅帮你请了假,你被袁母锁在家里,日日出不了门。


美曰其名是绣嫁妆,可是自己这双手哪会做一丁点女红啊?还不是等着谢家把嫁衣做好送过来


嘶……


脑袋又疼了


好像忘了什么


女红?


我好像曾经做过女红?是一方小小的手帕,上面秀了一个小小的夏字


十六、


明日就要成婚了,你却对婚礼一点期待也没有。反而是林姨和袁母,高兴的把嫁衣从箱子里拿出来,兴奋的招呼你过去试一试。


你看见嫁衣的那一刻。


铺天盖地的记忆。


刺眼夺目的大红色。


龙凤呈祥的刺绣花纹。


是他。


你曾经穿过嫁衣给他看。


他曾经紧紧抱着穿嫁衣的你入怀。


“我可以容忍他将我踩在脚下,却见不得他伤害你分毫。”


“我陆绎曾经想过,以后与我相伴一生生儿育女的女人是什么样子,却怎么也没想到会是你这样。”


每一句话,每一天,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


你想起来了


突然世界失了颜色,你像是被人抽干了力气


你绝望的跪倒在地上捂着脸,指缝里透出来的都是血色。


十七、


你最终还是什么都记起来了。


你疯得彻底,撇下袁母,撇下林姨,撇下大杨,撇下师傅,撇下谢霄,义无反顾的踏上去江南的船只。


你要回去,要回你们最初情动的地方,把丢失的记忆一点一点找回来。


你要把忘掉的那些时光,一遍遍反复,把它们刻在骨髓里。


我要让和你相处的记忆,永不被忘记。


你只身踏遍扬州城的大街小巷,街头二钱一碗的虾饺面好像还是那个味道,扬州的桃花开得正艳,街上的男男女女都带着闹嚷嚷,夜晚的秦淮河总是热闹,河灯载着人们的祝愿飘向远方……


这一切都一样


只是你已经不在我身边了


那个一袭白衣胜雪,面若桃花,清俊隽秀,拿着折扇的男子,最终还是不在了


触景生情悲痛欲绝


你最后上山找了座寺庙,你不做尼姑,因为你斩不断心里纠缠的情丝,却也不再碰人间情事。


十八、


你特意穿着他说好看的衣服,挽一个女孩子家家该有的发髻,带着他送自己的簪子,手腕上是他的手环。


这样,你在黄泉下总该能认出我了。


十九、


师太做了一个梦,那个梦好长好长,人生经历的走马灯一盏一盏的在她脑海里播放。


她祖父还是被杀,她还是被袁母领养,还是当了小捕快,还是下了扬州,还是和陆绎相爱……


只是结尾稍有不同。


梦里的陆绎被皇上特赦,他只待了三年就活着出了诏狱。


那一日的大雪纷扬扬,诏狱的门缓缓打开,那个每日入梦的男子,如今就真实的站在对面,

他脸上挂着温润的笑容,向你伸出双臂


他说:


今夏


我们回家






————————————————————————

看到这里你就是我的人了😘姐妹们三连!小心心小蓝手!!想要评论,主要是我埋了很多伏笔,你们要是看不出来我很难过🤔

he在认真构思中!

我真的很爱很爱这一篇!大家给点鼓励啦

评论(12)

热度(199)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