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玺

找到你是我最伟大的成功

【绎夏】青山寺下

⚠️刀子预警 ⚠️长文预警

结尾是甜的是甜的是甜的是甜的是甜的是甜的!!

不过私设是有双结局呀!


欢迎入坑!算是我最喜欢的一篇文了!我认真构思了很久很久,也写了很久,构思的时候睡不着觉,但是呈现出来的效果好像没有我自己想的那么好🙈大家仔细看啊,有很多伏笔的!


————————————————————————



“无人陪我顾星辰,无人醒我茶已冷”



一、


师太的眼睛眯起来,她坐在门口的蒲团上,舒服的晒着太阳。


说来奇怪,青山寺坐落在深山里,常年不见阳光,今日的太阳倒是毫不吝啬的撒在寺庙的檐下,红砖绿瓦,粼粼波光。


也正是因为在深山里,来青山寺的路偏僻难行,寺庙里的香火一直不甚旺盛,前来拜谒的人也少。


不过这样也好,正巧让师太落个清闲。


师太太老了,老得眼睛花了认不得字,耳朵也辨不得音,牙齿也掉光了,曾经少女的皮肤现在皱得像树皮一般,老年斑星星点点的落着。


师太在这里多少年了呢?没人知道。大家只知道当青山寺门口那株参天老榕树还只是一颗小树苗时,师太就已经在这儿很多年了。


不过师太说,她年轻时还是嘉靖年间的事,她还最爱扬州城里一碗虾饺面,福建泉州一张薄春饼,京城脚下一壶秋露白。


还说自己年轻时可漂亮了,上门求娶的人不少。


说归说,听了的人只觉得师太好笑呢……


二、


青山寺里新来了个小姑娘,听说她是城里大户人家的女儿,为了修身养性,也为了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好名头,寻寻觅觅竟把小女儿送到这儿来了。


小姑娘长得一等一的可爱,眼睛大大的,肉嘟嘟的脸,师太用自己枯的像老树皮一般的手温柔的抚着小姑娘的头,笑着把眼睛眯成一条缝。


小姑娘不认生,一张嘴可甜,张口就问:


“师太,你笑什么?”


笑什么?师太抚着发的手顿了一顿,没有回答,她继续这样笑着,仿佛笑得没心没肺就可以揭过此篇一般。


“……师太?”


小姑娘很较真,她仰起头,大眼睛里充满了疑惑。


师太摸着小姑娘双丫髻的手没停,她继续笑着,也没开口。屋檐下的铃铛发出清脆的声响,是风送来的回答


笑离别,笑经年


笑花前月下,笑物是人非


三、


青山寺实在是太隐蔽了,原来也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尼姑,十几年过去,死的死,走的走,这青山寺兜兜转转只剩下师太一个人。


师太一个人待了太久,好不容易来了个小姑娘,师太的话匣子压根就收不住。


师太说,她年轻时很爱讲话,叽叽喳喳的,像个小麻雀。


于是师太就开始给小姑娘讲故事。可是师太年纪大了,说话太久就喘不过气儿,所以她自己给自己定了个规矩。


她只在每个月的月亮将圆不圆的时候讲故事。


四、


师太好像很喜欢屋顶。


青山寺和别的寺庙不太一样。师太的屋子外有一截梯子,能直通师太的屋顶。小姑娘好动,老喜欢沿着梯子往上爬,屋顶上是地面上从未见过的好风景。


从山上往下看,扬州城内灯火通明,阑珊处,好像有有情人在用力的亲吻,带着微醺的爱意。


师太虽然年纪大了,她每个月也总要上一次屋顶。就是给小姑娘讲故事的那次。


小姑娘晃着腿坐在师太身边,师太总是一边喝酒一边说故事,她总是轻轻摸着小姑娘头上圆圆的发髻,还有那根木头簪子。


小姑娘可喜欢听师太说这个故事了,但每次借着皎洁的月色,她都能看见,说到最后,师太浑浊的眼睛里总是留下清泪来。


大概是师太醉了吧?


五、


师太的故事其实很老道。左不过是有情人之间的故事。


只是小姑娘家书香门第,闺阁女儿娇养着不曾看过话本子,听这故事竟也入了迷。不过师太很遵守自己定下的规矩,一个月只说一次,只选在月亮将圆不圆的那一天。


师太的故事要从很多年前说起。一个六扇门的捕快,随师父下扬州协同锦衣卫经历办案的故事。


六、


袁今夏和陆绎的故事。


那个袁今夏啊,冒冒失失大大咧咧,不拘小节,没一点女孩子的样子,每天戴个瓜皮小帽穿一身男装就要上街办案。为了挣六扇门每月二两银子的俸禄勤勤恳恳,今天帮城东王家捉鸡,明天把城北李家小孩儿取落水的风筝,后天帮城南卖鱼老婆婆拖车……倒是忙的有滋有味


那个陆绎呢,京城里给了个冷面阎王的称号。你说可不可怕?虽是长了一幅玉树临风风度翩翩的样子,他可是个锦衣卫!他算是踩着刀剑走上锦衣卫经历的位置的,不是借他爹的名声,武力高强,内力深厚,使刀弄枪都不在话下。我年轻时见过他哩,都说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除了他怕是没有别人了。


他们下扬州去办案,乘的那艘船上载了仇鸾将军的生辰礼,对,聪明啦,仇鸾已经是嘉靖年间的事情了。那仇鸾将军手下丢了生辰纲,硬是要搜袁今夏这个小捕快的身,她脾气可不小,竟和这些个人打起来了。小捕快嘛,武功也不甚高强,混乱中有个旗牌官对着袁今夏放了支冷箭,想要取她的命。


可是那陆大人,他用手抓住了箭哩。若不是他护着那袁今夏,只怕她就要死在那条船上了,那只箭可是正对着袁今夏的眉心去的。陆大人为了救袁今夏一命掌心可是划了一个大口子,后来还留了疤。


师太仰头灌了自己一口酒。


后来他们到了扬州,有个春喜班的命案。为了去查春喜班的案子,他们俩扮作兄妹,结果不小心被那班主发现了身份,那班主趁着袁今夏泡汤池的时候要去杀她,也被陆绎救下来了。


当时班主的刀都抵在她的脖子上了,冰凉的刃口,袁今夏差点以为她又要交待在这里了,哆哆嗦嗦的在汤池里颤着腿。那陆绎也不知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又救了她一命。


后面为了掩饰自己打晕了班主,陆绎不得已把外袍罩在班主身上,自己只着中衣下水,把袁今夏的脑袋按在自己肩膀上,肌肤相亲。


师太喝完一坛酒,她伸手去够第二坛。


你有没有听说过严阁老啊?对啦,就是那个作恶多端的严阁老。他儿子叫严世蕃,也是个无恶不作的坏蛋。最后是斩首了。他严家风光鼎盛的时候,他抢走袁今夏和陆绎的功劳,把两人请到他船上,给袁今夏下软筋散,拿被子卷巴卷巴扔在别人床上。


当时那袁今夏躺在床上吓得脸都白了,她早听闻过严世蕃的手段,现下也没有力气,万一严世蕃派个手下来玷污她的清白,她也不知道如何活下去了。


可是当她看见掀开她被子的人时,却莫名长舒了一口气,她想着,如果一定要交出去的话,给了陆绎也不算吃亏。陆绎当然是正人君子,他并没有对袁今夏动手动脚。


女子贞洁大如天嘛,你算算,陆绎可不又救了袁今夏一命了吗?


最惊险的一次啊,是在龙胆村里和倭寇打斗,倭寇人多,他们防不胜防,倭寇头子毛海峰竟使了淬了毒的镖,本来那毒镖是冲着袁今夏去的,可是陆绎却帮她挡住了。对啊,用肉身去挡,挡得自己内力失了一大半,命也去了半条。四处辗转才治好伤。


更何况陆绎的这一身武功,毒镖若真的伤到袁今夏身上,踩进阎王殿的怕就是她了。


又是一命。


师太接着灌酒,这一口太猛了,师太竟呛出了眼泪。


师太,还有吗?


还有可多了,他们在龙胆村探案,袁今夏被两个黑衣人追杀的时候,陆绎也是如神祉一般降临,封了他们的喉;淳于敏换亲,陆绎不管严世蕃的身份和势力,硬是把今夏从他的眼皮子底下抱走………


还有一个,陆绎甚至还把袁今夏的命都拿走了呢。


此话怎讲啊?


袁今夏爱上陆绎,陆绎勾走了袁今夏的魂儿,这不就是把人家的命拿走了吗?


那听您这样说,陆绎算是袁今夏的金甲神人了?袁今夏这么多次都化险为夷,必定是有金甲神人护佑,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师太好像呛得太厉害了,她没有咳嗽,眼泪却越积越多,顺着脸上的岁月留下的沟壑滴落,直直砸进那坛秋露白里。


对啊,陆绎是袁今夏的金甲神人,她一直被他护佑着,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七、


小姑娘以为这故事的结局应该是美好的,他们有这么惊心动魄却又美满幸福的爱情故事,实属令人向往。她若是认识他们,成亲时必定要去讨一杯喜酒喝。


她满心欢喜的等着甜蜜。


结果师太说这故事不得善终。


相爱的两个人,心却被割裂在家仇深渊的两端,他们曾辛苦的奔向对方,曾一路披荆斩棘相互扶持,却被脚下的沟壑硬生生的绊住脚步,看着你我渐行渐远。


徒留叹息


袁今夏是前首辅夏然的孙女


陆绎是锦衣卫指挥使陆炳的儿子


陆炳的一封信把夏然送上了路


八、


小姑娘没想到,陆绎居然这么有担当。他为了再次到达袁今夏的身边,亲自为夏然翻案,结果把自己送进了诏狱,被皇上下令秋后处斩。


那最后呢?


小姑娘的声音里也氤氲了水汽的,颤着发问,她本来就是一个善良的孩子,有情人在她的世界观里就应该终成眷属。


陆绎死了


袁今夏叫人打伤了,失忆了


打她的人叫岑福


是陆绎的下属,受了陆绎的命令


夏家翻案了


陆家最后也翻案了


九、


师太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


戛然而止的暂停键


陆绎和袁今夏最后没有在一起


这段故事飘飘渺渺却还是落进了小姑娘的心里



她开始有了和师太一样的习惯


她也每日也坐在门口的蒲团上撑着脑袋想



想什么呢?


大概是在想红尘一梦


想山水飘零吧







刚刚那个应该是被限流了然后又被屏了

所有再发一遍

三连啊姐妹们,我个人真的很喜欢这篇文!想要小心心和小蓝手!主要是想要评论!

这是有双结局的欢迎大家入坑

顶着锅盖逃跑!




be结局 ⬅️⬅️绎夏绝世爱情

he结局 ⬅️⬅️绎夏一口甜糖

he结局2 ⬅️⬅️今天为绎夏的爱情哭泣了嘛?

评论(28)

热度(22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