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玺

找到你是我最伟大的成功

【绎夏】青山寺下(he结局)

甜文!!有反转!!我的脑洞比天大!!

今天又是啰里八嗦的我🌝

我们网课贼拉多,作业贼拉多,我贼拉惨,所以更文比较慢大家见谅🤔

 艾特一下@渺渺兮予怀ing ,你要的he来啦


he结局和be结局有那么一丢丢联系!建议大家的食用路线是正文➡️be结局➡️he结局

上文指路: 青山寺下   青山寺下(be结局) 

甜文指路:宠坏系列 (戳我主页)








————————————————————————


  “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二十、


就算青山寺隐于山林,道路崎岖,小姑娘在青山寺每日过的还是很开心的。她早就和后山的竹笋,寺庙门口的小兔打好了关系。甚至也和月亮相处的很好,她在月前俯首,悄悄地说:保佑今晚的月亮将圆不圆,这样师太就可以给我讲故事啦!


青山寺没有别的信徒,她也从不拘于不能见外人的想法。整个寺里就数她最皮。


师太给她做了弹弓,教她用弹弓打鸟,师太使弹弓算是使得很顺,她说她小时候就会用弹弓,去打那些嘲笑她的人。她学成了师太一身打弹弓的好技术,她爬到树上去,却从不打鸟,只用来射果子吃。


她就这样皮着从佛堂跑到灶间,从灶间跑到殿前。最后每天夕阳西下的时候和师太一起坐在在寺庙门口的蒲团上晒太阳。


小姑娘就这么一天天长大了。


二十一、


别人总说,从小在佛前长大的孩子是最幸运的,他们暮着佛光,离佛最近,说给佛的愿望,佛总能第一时间听见,并给予回音。


小姑娘总是信这句话。她拼命的把自己那些单纯而善良的美好愿望都寄托在佛祖身上。这句话若是真的,那她许下袁今夏和陆绎下辈子一生一世一双人,白首不离分的愿望定能实现。


她每天跪拜的时候都要念一遍呢……


二十二、


小姑娘总是对禅房后面那处屋檐很感兴趣。那处墙高,她小时候一直都爬不上去,使了吃奶的劲儿也只能攀到一半就落个灰头土脸摔屁股墩儿的下场。如今过了十四岁生辰,她的生日愿望就是能攀上那处房檐,这样她就又有新的快活事儿了。


于是一大早,她就开始摩拳擦掌。不知是不是生辰愿望得了灵,她今天的攀爬之旅异常顺利,轻轻松松就上了房檐顶。小姑娘扭头后大呼一声,她还从未看见过这道房檐后的世界。


荫浓烟柳,云伸影霞,海棠颜色。


真的好美哦


她把手支在下巴下,翘起一条腿,望着远方若隐若现的湖堤出了神。那是师太说过的秦淮河吧,听说花朝节去那儿放河灯许愿望灵的很,大小人儿都愿意把愿望说与天上的神仙听,求个一生平安,求个万事胜意,求个如意姻缘。


她七岁从京城下了扬州,如今还没去过那秦淮河边。她也想在漫天烟花里双手合十,身旁坐着她的心上人。


后来想想觉得算了,她还未曾有心上人。


又何必许这虚无缥缈的愿望


还不如许今天晚饭师太会做有浒苔的春饼的愿望。


她可喜欢这个味道了


天色渐晚,小姑娘抬头看了看隐隐约约冒出头的月亮,星星不甚明朗,云雾层层叠叠,太阳落在远处的地平线上,将河水揉碎成金箔,折射出亮眼的橙光。她心下暗喜,今日是个大晴天,月亮也应该是将圆不圆的,好啦,该去找师太听故事啦。


再回头看地面是暗道一声糟糕,她没搬板凳来,现在却是下不去了。这屋檐委实有些高了,如今若是莽莽撞撞的跳下去怕是要折断了腿。


她左右看看,忽然看见寺庙里有个长身玉立的男子,身形隐在一株柳树下,白衣飘飘,左手执书,恍若谪仙。就算看不见正脸,背影也是极挺拔的,似是可依靠的模样。


小姑娘心下大喜,也顾不得男女之防,她赶紧高声呼喊那个男子,让他帮帮忙让自己下来。


那男子转头


四目相对


就像是一颗石头


丢进了平静的湖水里


突然荡起圈圈涟漪


微沉的暮光


看不清楚细节的轮廓


毛茸茸的发顶


依稀可辨的笑容


小姑娘坐在墙头上傻傻的笑出了声


那年江南的阳光正好,你一笑,便是一辈子了


二十三、


往后的日子还是照样过,直到师太去世那一年,小姑娘的家人决议要把她接回去了。她已经十五岁了,理应回到京城,过正常的大家闺秀人生,按部就班地及笄,结婚,生子。


只是她老是在想十四岁生辰那天她在墙头上遇见的那个男子


他清秀的面庞,孔武有力的手臂,白衣上淡淡的松竹香,温暖的怀抱,莫名的安心感。


要是能嫁给他……


她不敢往下想,她不知道那个男子的身份,依着她们家的地位,要是爹和祖父知道她与别的男子授受不亲,说不定要提着苕帚来打她。


她知道,她这样的家庭,是万万不能想嫁便嫁的,她的祖父要仔细再仔细的考量她未来夫婿的家世,细细琢磨里面勾结交错的利害关系,仔细衡量着权益的天平。否则一步错便步步错了。


二十四、


结果她没想到她刚回京那一天就被皇上下了圣旨,她前脚刚刚踏进垂花门,后脚就来了大太监赐婚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 兹闻首辅夏然孙女夏小小娴熟大方、温良敦厚、品貌出众,朕躬闻之甚悦。今锦衣卫都指挥使之子陆言渊,适婚娶之时,当择贤女与配。值夏小小待字闺中,与陆言渊堪称天设地造,为成佳人之美,特将汝许配陆言渊为正妻。一切礼仪,交由礼部与钦天监监正共同操办,择良辰完婚。”


太监讨好的恭维,周围人的恭贺,丫鬟们惊喜的谈论,在她耳边越来越小,渐渐隐去。她怔怔的拖着身体回房,脑子里是轰然炸开的杂乱。她知道这一天会到来,却没想到来得这么快,她的抵触也如此强烈。她不想嫁,她心里满满当当都是那个十四岁第一天遇见的人。


她本以为能多有一些时日来回忆那个男子,细细品味着初恋那枚酸甜橄榄的滋味。


尽管只是惊鸿一瞥


却在对视的那一眼,在她的心里埋下一颗叫爱情的种子,生根发芽。


二十五、


可是还能怎么办呢,皇上赐婚,不嫁也得嫁。她只能每天规规矩矩的坐在房里绣嫁衣,做女红。


她原不是这样的性子。


她在青山寺的那几年,师太是个很亲和的人,从不拘着她做些大家闺秀的礼仪,她爬树翻墙钻狗洞通通不在话下。


结果今日却被一张圣旨困在这里。


她越想越气,连着把手上的绣图扎坏了好几个洞。


此时丫鬟还来报,姑爷来了府上,还要来见见她。


这无疑是火上浇油雪上加霜。


她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把手里的刺绣往地上一扔就要去看看到底是谁要娶她。


她本身就是不爱打扮的性子,在青山寺里的那几年把她养得不拘小节。今日本不用出去见人,她就打扮的随性极了,素面朝天,身上一件首饰也没有,头上更是连一只簪子也不见,只着一身素白衣裳,挽了个最普通的发髻。


其实出去见客是应该换衣裳的,只是她被气愤冲昏了头,她讨厌那道赐婚的圣旨,也连带着恨上了她未来的夫婿,不给她多留一点点时日去勾勒她心上人的容颜。


就连丫鬟也在后面喊着:


小姐,小姐!你好歹换身衣裳啊!!奴婢听说了,这圣旨是姑爷特意去找皇上求来的呢!!


二十六、


她只顾着往前冲,把丫鬟远远的甩在后面,丫鬟的话更是充耳不闻。待气喘吁吁的冲到了前厅,只见一男子背对着她,也是一袭白袍,头发用玉冠高高竖起,整个人散发着清冷的气息。


只是这背影怎么这么熟悉呢?


长身玉立,恍若谪仙。


她突然吃惊的捂住嘴巴,那男子像是听见了动静缓缓转过身,一如当初的对视


情意缠绵 芳华缱绻


一眼万年


二十七、


成婚之后,有一日庭院内的日光温和,小小便搬了张躺椅躺在树下晒太阳,她不是大家小姐的作派,一向随性得很。陆言渊坐在她身边给她用扇子遮着直直射下来的刺眼日光。


“言渊,你当初为什么会去青山寺啊?”


“去祭拜故人”


“谁啊?”


“你知道陆绎吗?”


“他是你的亲戚吗?”


“是啊,他是我叔父。”


“那你知道袁今夏吗?”


“她是谁啊?”


“她是我师傅。”


“我明白了。”


“你明白什么了?”


陆言渊摇头不语,他温柔如水的眸子盯着小小的脸庞,挂在房檐四角的铃铛发出清脆的响声,是风送来的回答。


我明白了何为情,何为爱


明白了缘分的奇妙


明白了长相守的真谛


明白了你对我有多重要


二十八、


此时已是万历年间


物是人非,万事变迁


又是一年七夕夜


陆言渊和夏小小没有同别人一般去街上逛逛,言渊喜静,于是他们就坐在屋顶上,饮酒赏月,笑看京城里的热闹繁华。此时的月亮将圆不圆,笼下一层清晖,月光带点凉意,小小忍不住又往言渊的怀里缩了缩,他揽住她的腰,给她插上一支带夏字的发簪,簪尾有一支蓝色的云雀,呼应着他平日里穿的飞鱼服。


“七夕快乐,夏儿。”


言渊仰头饮下一口秋露白,捧起夏小小的脸,和扬州城里的万千有情人一样,在灯火阑珊烟波氤氲处,用力的亲吻,带着微醺的爱意。











————————————————————————


看到这里你就是我的人啦!三连鸭!小心心小蓝手!

最后一句夏儿可以指两个人,今夏和小小,名字里都有个夏字。言渊也可以指两个人,陆绎和陆言渊。

我真的埋了超多伏笔,前后都有呼应,大家仔细看哦

这篇文就这么完结啦,虽然短但是我真的超级用心!有一天晚上肝文到两点!!因为比较短emmm或许会出番外?大家是想看陆绎和袁今夏还是陆言渊和小小鸭?多选也是可以的!只是看谁多我就先写谁。不过我是咕咕王


我还想问为啥我的文没得评论的?是我的文不够沙雕嘛🧐


ps:我大概是后妈,我还想着番外也要搞一个he和be👍




评论(3)

热度(15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